长丰义井镇曹店村:强阵地 树新风 促和谐

日期:2024/2/22 8:40:20     稿源:李玥     人气:11

文明浸润,新风扑面。过去的一年里,长丰县义井镇曹店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阵地建设、红色宣讲、文体活动等方面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村居实际情况,曹店村致力于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村居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活动氛围。曹店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整合便民服务、区域党建、群团活动、文明实践宣讲、图书阅览、广场舞、代办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社会公益、文明创建、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村居公告栏、公益宣传栏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实践浓厚氛围。抓住春节、清明等传统节假日时间点,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邀请辖区村民在传统佳节参加村居举办的包元宵、包粽子、猜灯谜等活动;同时,通过送戏进村、送电影进村等各类专场文艺演出,丰富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绿色清明,文明祭奠”“全民阅读”“颂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余次,在县级及以上媒体报道8篇。

整合线上线下,探索多样融合。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模式,为辖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线下通过成立“大喇叭”宣传队,在辖区循环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切实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群众对宣传知识入脑入心;线上通过政策宣传群、朋友圈等网格化管理构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宣传阵地。

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移风易俗。村居对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需求,制定正向行为、负向行为清单,设定加减分值,通过月度评议积分、季度公示上墙、年度表扬激励的方式,引领村风文明;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选树活动,每月公布身边好人;加强家风建设,开展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征集等活动,传承好家风、带出好民风。拓展村居“志愿者服务”平台,优化志愿服务奖励办法,吸纳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单位参与志愿者活动。

关爱特殊群体,促进社区和谐。曹店村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展村居“你的快乐,有我‘曹’心”志愿服务队规模,打造青年志愿者队伍。以村居青年干部为主力军,带领青年志愿者重点服务好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特殊家庭等对象群体,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今年上半年先后开展了“消防零距离 安全伴民行”“浓情五月天,无私慈母心”“童心同乐庆六一,护苗成长暖童心”“心有所‘暑’,不负所托”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曹店村将继续深入贯彻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切实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向深处落在实处,将文明故事书写在生机盎然的田间地头,将文明种子根植于村民心底。(撰稿人:严玉梅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