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为民服务“三聚焦” 打通基层治理“新脉络”

日期:2024/2/18 16:32:21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2

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程,积极探索建立全新的社区治理体系,聚焦于“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三个方面,重点打造有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实现社区资源、服务功能的最大化,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走心。

聚焦“听民意”,织密问题信息“采集网”。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辖区内居民楼科学合理地划分成10个网格,并组建10个党支部,形成“党总支统筹—党支部跟进落实—红色小管家、网格员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网格“收集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闭环管理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走访的基础上,及时收集归纳整理走访情况,对有问题、有意见建议的情况,列举“问题清单”,并通过小区党支部和多方志愿力量推进问题的处理解决、台账管理、落实销号。通过对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切实了解到社区基层治理的短板症结所在,为下步更精细地做好治理工作提供准确方向。

聚焦“解民忧”,下好矛盾纠纷“先手棋”。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小微协商议事室,积极发扬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成立一支专业化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用活“法、理、情”三宝,赋予矛盾调解方法新活力。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由网格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对一般矛盾纠纷,坚决做到现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于难度较大、矛盾较突出的纠纷,在查明事实、固定证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1+N”机制效能,社区党组织统筹,联合党员志愿者、红色小管家、网格员等多方力量主动走访,及时进行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消除在萌芽状态,在纠纷调处后积极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意见建议。

聚焦“暖民心”,画好居民共治“同心圆”。把践行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积极打造服务型社区。将群众最关心的基层政策、民生保障、医疗健康、安全生产、关爱特殊妇女儿童等热点内容纳入日常宣教之中,解答群众的困惑。将网格员、物业人员、法律专业人员等吸纳进居民纠纷调解队伍,调解群众的矛盾。联合多方力量,不断加强完善辖区内便民设施建设,通过维修破损道路、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修剪绿化、环境集中整治等行动,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此外对辖区特殊群体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及时回应居民诉求。

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持续坚持以民生为根本,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按“走访、收集、调查、化解”四步走思路,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居民反映、沟通渠道,搭建城市基层治理的“连心桥”,有效增强社区服务民生能力,切实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