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社区治理“微服务”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日期:2024/2/7 11:22:00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7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统筹辖区各类资源,从事关民生幸福的“小切口”入手,夯实“微网格”,凝聚“微力量”,做实“微服务”,用心用情点亮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微幸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红色“微网格”,释放“微力量”。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针对消防安全、电信诈骗等威胁到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网格员联合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微信单元群转发反诈小视频等形式,让社区居民守法意识、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并坚持网格员入户走访常态化,记录居民“大事小情”。要求网格员每周下网格不少于两次,记好民情日志,做到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安全隐患必看;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特殊人群必访;基层情况、人员情况、需求问题必清,切实做好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志愿“微服务”,点亮“微幸福”。志愿服务既是纾困解忧的倾囊相助,更是融入百姓生活、落在日常、做在经常的“微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处处可为。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凝聚多元社会服务力量,让志愿服务资源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将群众需求作为志愿活动核心点,深刻分析各类人群特点与需求,细化服务清单,打造了一系列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联合大党委,为辖区20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庭送上爱心礼包,并与他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广泛征集他们的“微心愿”。慰问活动让辖区的特殊群体家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凝聚了人心,拉近了距离,点亮了幸福,传递了温暖。

畅通“微议事”,实现“微协商”。“微协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粘合剂”,是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小微协商议事室,做到“事”有聚焦、“来”有场所、“协”有主体、“商”有结果。并积极发挥领导领先、干部当先、党员率先的“三先”作用,充分利用项目经理接待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微议事”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不仅有效解决了民意反映不充分、干群沟通不顺畅、历史问题难解决等系列难题,也有效激发了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参与基层事务的积极性。(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