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知民意访民心,让居民的“急难愁盼”迎刃而解

日期:2024/2/7 10:11:28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6

长丰(双凤)经开区梅冲湖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四问于民”,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问计于民听民声。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居民需求、倾听民声、收集民情民意,梅冲湖社区党总支组织支部党员、红色小管家等开展入户大走访,以群众“需要不需要、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取向,树立“让民做主”的理念,通过到居民家中“实地看”和“话家常”,切实了解结对帮扶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截至目前,已开展入户走访276户,化解矛盾纠纷12件,充分发挥了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力求做到社区服务“多走一步”,距离群众“更近一步”,齐心协力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问策于民汇民智。为进一步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有效解决辖区居民最直接、最集中、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梅冲湖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学校、驻区单位等召开“社情通报会”。就社区党建、平安建设、民政医保等工作和居民热切关注的小区门口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社区文化活动等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及讨论,协商议事,共收集社区治理、环境卫生等意见建议8条。对于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即时作出了回应;对涉及面广、相对较复杂的问题也记录在册,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跟踪解决。

问需于民知民意。为持续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春节临之际,梅冲湖社区联合安徽天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社企携手献爱心,浓浓关爱进家门”春节活动,为辖区困难党员、群众送去慰问物资以及新春祝福,让辖区困难居民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走访过程中,不仅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也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经济来源、小孩上学问题及身体健康情况等,收集了意见建议,同时还鼓励困难群众树立信心,不要向困难低头,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叮嘱他们平时有什么困难与诉求可以联系社区。

问情于民解民忧。寻常小事,关系百姓幸福大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梅冲湖社区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动静结合的方式,在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了“梅烦恼”民情解忧工作室,每周三邀请一名老党员接待来访群众,旨在为老弱病残搭建便民发生渠道,将党建服务送到家门口的“最后一米”。先后共协调解决单元楼门禁失灵、电动车乱停放、垃圾乱堆放、公共健身器材损坏、房屋漏水等问题17件,不仅降低了12345投诉率,也有效化解了居民们最关心的“急难愁盼”。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梅冲湖社区将常态化组织开展好“四问于民”活动,用好“老办法”,掌握“新办法”,为群众办成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解决一桩桩社区治理的难事,用实际行动把实事好事暖心事办到居民的心坎上。(撰稿人:李晨昕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