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4/1/29 16:32:12     稿源:庄墓镇     人气:17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工作机制,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党员联户,服务群众零距离。侯集社区坚持党员联系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制度,党员干部每人联系5户、党小组长每人联系3户、有帮扶能力的无职党员每人联系1户低保户、五保户、脱贫户、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家庭,每年至少到所联系困难群众家中走访4次以上,尽可能帮助解决1到2个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切实体现“权为困难群众所用,情为困难群众所谋”。

干部包片,夯实责任显担当。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11个村居划分为58个网格,按照“属地管理”、“谁片区、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分解到人,切实做好辖区内的社会管理工作,同时由包片干部统筹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力资源,宣传党的新思想、新政策,落实落细上级的各项安排部署,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急、难、盼”的问题。

支部会商,纾难解困强服务。各村居对村民组长收集的社情民意、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工作推进中村在的重大困难等,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会商研判,研究解决,并以此为契机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使之形成社会管理工作有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努力形成“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遇事不推诿、问题不过夜”的工作格局。(撰稿人:钱瑞,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