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 :聚焦百姓事 解纷促和谐

日期:2024/1/26 17:17:57     稿源:李玥     人气:37

近期,长丰县义井镇全面开展“大巡逻、大联调、大宣传、大联动、优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及时收集问题、解决难题,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政策方针宣传进家门、难点堵点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知民情、话平安、解纠纷、增感情”。

聚焦解决问题,抓实信访为民。畅通渠道,畅听民意。义井镇每月召开党委会、信访联席会议等研究部署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包案化解等制度。在疏源头、调纠纷、解难题、化民怨等方面下功夫,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把问题固定在网格,化解在基层,破解在源头。常态化做好开门接访,依法依规、倾尽全力,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以信访事项的办结化解质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23年,办结信访事项51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

聚焦重点领域,化解治理隐患。党的二十大以来,义井镇党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确保全镇和谐稳定。一是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抓好“平安指数”,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探索群众、党员、企业参与平安建设的新路径,发挥平安志愿者组织作用,广泛参与社会面巡查工作。二是持续深化警民联动巡防,组织开展“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整治防范工作,有力消除涉稳风险。

聚焦评理说事,诉源治理新“枫”景。明理释法,调解止纷。“镇上的‘百姓评理说事点’还真管用,帮我解决了劳资纠纷,辛苦两位调解员为我们操心了,办事效率高,给政府点个赞。”徐巷社区村民激动地说道。“百姓评理说事点”,情法理相融,润物无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家常“唠嗑”中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它不仅成为了“社情民意的收集点”,更说出了群众的“好声音”。拓宽了社情民意反馈的渠道,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义井镇将进一步畅通各村(居)社情民意渠道,让“百姓评理说事点”与“义家人调解工作室”、“法官网格解题室”相融合,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诉求。

聚焦巡逻防控,构筑防治安全线。义井镇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坚持常态化开展“六情”活动,心系弱势困难家庭、孤寡病残群体、外来流动人员,让每名网格员在活动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熟地熟人熟”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通知、微信推送等方式,将上级部署、惠农政策、安全宣传等传达到各家各户,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消除治安隐患,落实宣传教育、服务管理、联防联控责任“三包”,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