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古楼社区:党建引领建设法治社区

日期:2024/1/26 14:13:43     稿源:沈东旭     人气:12

近年来,古楼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乡村善治为目标,大力开展民主法治建设,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社区民主法治步伐。2023年下塘镇古楼社区被合肥市司法局、合肥市民政局评为“合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深化党建引领,加强普法宣传

在下塘司法所的指导下,古楼社区党支部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治村工作的首位,结合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三会一课”、法制宣传日等,开展法制宣传培训。针对农村党员开展党内法规和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目前,社区共开展开展法治培训12场次,300余人,培养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共计32名,让村民“足不出村”能够学习法律知识。

强化依法治理工作,加快民主法治进程

社区大力加强了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等工作。实行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有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使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了村民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目前,社区每月按时公示村务、党务、财务共计36次,其余事项公示56次,为依法治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完善法治体系,加强社区综合治理

社区以党建引领为纽带,以网格治理为基础,以法治护航为根本,努力构建“党建+网格+法治”管理体系。截止目前,社区设立公共法律咨询窗口1个,村民组矛盾调解处25个,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上百件,发放法律宣传信纸2000余份,促进了群众观念的转变,增强了群众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了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撰稿人:陶健明;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