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日期:2024/1/25 10:18:07     稿源:庄墓镇     人气:32

近年来,庄墓镇聚焦党建引领,从巩固基层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强基层社会治理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巩固基层基础。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定期到所联系群众家中开展谈心谈话,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及时向上党组织汇报。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在召开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将党员议事纳入其中,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参与的基层社会和治理中,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

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实行党支部工作专职述职制度,要求党支部书记每年履职落实情况向镇党委述职,建立问题整改、督察指导机制,强化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积极利用党员活动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同时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实行定期考察调整制度,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

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完善制度,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做到服务“零距离”。利用党员带领群众清理社区垃圾、积极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相关知识并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出现的难题、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利用“党组织+党小组+党员”模式,不断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将矛盾从源头上预防,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撰稿人:刘娟,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