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松棵村:巧用“移动书屋”,拓展文化志愿服务

日期:2024/1/22 17:43:07     稿源:王梅     人气:21

为解决农家书屋书籍闲置问题,丰富辖区留守困境儿童的课余生活,岗集镇松棵村党总支坚持靶向思维,积极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阵地作用,拓展“移动书屋”志愿服务项目,以真情付出暖人心、聚民心。

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送书入户暖民心。松棵村农家书屋书籍由专人管理,建立健全了借阅、归还等制度,书籍全部记录在册,目前农家书屋书籍总量达到2115本,图书种类涵盖政经类、文化类、科技类等,但存在借阅量少、利用率低等问题,松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准谋划,组建“爱在书屋”志愿服务队,确定服务对象名单,精准摸排服务对象需求,登记整理入档。由志愿服务队员将农家书屋的书籍资源送到儿童家中,变农家书屋为“移动书屋”,让儿童足不出户享受文化大餐。

打造“读书分享会+”模式,建立“可视化”成长档案。为进一步发挥送书入户的活动效能,“爱在书屋”服务队定期组织儿童到村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以专注力训练贯穿其中,结合趣味运动会、手工糕点制作、绘画比赛、急救技能等,打造“读书分享会+”模式,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针对孩子在语言表达能力、专注力、动手能力等方面取得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关注个体的变化,收集孩子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专注力训练,建立成长小档案,让孩子的变化“看得见”。

链接社会优质资源,延伸志愿服务类型。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及队员2023年累计参与了5次岗集镇志愿服务项目培训会,4次推进会和1次共创会。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梳理出项目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创新项目形式、优化项目内容。目前,项目在岗集镇宣传中心和社工站的指导下,已链接“微心愿”志愿项目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源,为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搭建帮扶平台和心理帮扶平台,以“微心愿”为契机,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

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下一步,松棵村“移动书屋”志愿服务项目将从深化服务、实化关爱、细化帮扶上下足功夫,打通关爱、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撰稿人:陈金凤;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5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