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抓实“三个强化”助力提升群众“三感”

日期:2024/1/22 9:00:49     稿源:李玥     人气:43

为建设“平安义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长丰县义井镇党委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狠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多措并举提高全镇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及平安建设参与率。

强化治安巡逻防控,筑牢群众安全防线。义井镇组建了以“村‘两委’+平安志愿者+‘五老’人员+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的治安巡防防控队伍,联合镇派出所,各村居开展“日巡+夜巡”的治安巡逻模式,巡逻队员轮流上岗,在辖区内采取动态巡逻和定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辖区开展治安巡逻和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巡逻防控不留死角、全覆盖。重点加强对主干道、村部周边以及商店等人群聚集处的巡逻和排查,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利用巡逻车循环播放小喇叭,提醒叮嘱群众外出关好门窗以及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做好安全防范,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全力维护治安稳定。义井镇党委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群众维稳信访工作,确保辖区和谐稳定。坚持将信访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网格走访,做好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重点人口的信息采集以及动态更新工作,摸清底数、夯实基础,从而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要求,积极搭建“网格+信访”调解平台。实现矛盾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纠纷在网格化解、服务群众在网格完成,为信访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常态化网格工作,登门入户进行日常排查、重点排查、滚动排查,化“等信息”为“找信息”,让小矛盾、小纠纷不出网格,确保辖区稳定。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化解潜在隐患。一是义井镇应急办扎实推进自建房、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物资、队伍、装备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全面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义井镇组织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查看农户自建房是否存在电路老化、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并发放安全隐患告知书,提醒群众及时整改,全面消除各类隐患。同时,询问群众对社会治安、综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诉求、深度掌握民意,竭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并引导群众客观评价本地治安状况。

通过开展一系列“平安义井”建设工作,提高了群众对综治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预防了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下一步,义井镇将继续加强巡逻,保护群众安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夯实基础。(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