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以“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见实效

日期:2024/1/12 15:10:30     稿源:王梅     人气:36

近年来,长丰县岗集镇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民初心,立足工作实际,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破解基层治理堵点、痛点,使群众获得感增强、幸福感增强、安全感增倍。

网格问事,织牢为民服务“贴心网”。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合理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优化整合网格214个,配备网格员519名,实现镇域网格治理全覆盖;推行“脚底板工作法”,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式”走访、“包联式”跟访、“派单式”接访、“地毯式”巡访;构建党员包联群众“1+N”机制,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定期组织党员“敲门问需”;明确网格员职责,完善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三有”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答疑、线下“跑腿”等方式,高效率多举措为群众提供各类“微服务”。目前,通过“网格管事”共搜集社情民意286条,排查矛盾隐患185件。

群众说事,唱响倾听民声“新乐章”。为了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想说的话、说了不白说,累计搭建群众固定说事场所35个,其中“四事四权”工作站20个;建成“红色茶社”、支部说事点20个;坚持“固定说”和“随时说”相结合,打通双重说事、议事渠道;探索建立以每月10日为支部固定“说事日”,采取“板凳会”“庭院恳谈会”等形式,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民事民提、民议民决,使群众说事有了“泥土香”。截止目前,依托19个党群服务站、1个“红色驿站”和1个党群议事亭,累计开展群众说事110余次,助力化解矛盾纠纷、宣传乡风文明。

代表议事,解开矛盾纠纷“千千结”。坚持“群众问题我来答、群众矛盾我来解”的核心理念,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群众代表等议事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协调办理群众难题,实现“全天候”联系、“点对点”服务。注重吸纳群众基础好、辈分高、有威望、身体好且愿意奉献的“五老”到议事队伍中来。今年以来,岗集镇共建立健全170名“五老”人员信息库,设立19个“五老调解室”,充分利用“五老”优势,“柔性”做好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推动社会治理由“镇村管”向“自我管”转变。

支部办事,架起沟通交流“连心桥”。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支部办事总基调,建成以党员广泛参与的“支部办实事”领办体系,针对重要紧急事项采取任务分办的方式进行,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工作闭环。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公开,将办理流程、时限、进度、结果等情况及时反馈给群众,接受群众广泛监督。2023年各支部累计办事1096件,其中咨询问题772件,决策协商、矛盾调解类问题92件,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显著提升,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显著提高,逐步实现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