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三十埠社区:“三向发力”推动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4/1/11 11:07:02     稿源:王梅     人气:63

近年来,岗集镇三十埠社区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建强组织班子,优化网格治理,发展集体经济,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配强班子,建强组织,在“抓党建”上“争一流”。严格落实书记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一年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5次,业务部署会76次,做到“上周工作有小结,本周工作有安排,下步工作有计划”。社区各项规章制度严抓落实,规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不打折、不应付、不形式”,始终将党建工作视为各项工作的“总先锋”。着重以党支部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长+党员责任区+居民群众”的组织格局,不断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强基赋能,在“网格化”中“强治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与网格治理融合,全力打造“一网多用、共治共管”的“大网格”模式,建立完善“党建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群众”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将社区11个居民小组划分为6个大网格,配备以党员、村组干部、居民群众为代表的22名网格员,每人包联20户居民,实现“不漏一户”。网格员做到“提组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确保群众需求和困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打造“人在格中明,事在格中知,责在格中尽”的工作局面。

产业振兴,成果共享,在“拼经济”上“见成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助推盘活“三资”,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土地流转,利用闲置用地重新打造农民创业园与厂房,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坚持集体经济发展成果集体共享,利用集体经济成果完善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节假日等节点为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今年为辖区近400名老年群体购买意外险。2025年,社区计划为辖区群众提供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定比例补助”福利,减轻居民家庭开支,更进一步共享发展成果。(撰稿人:徐金竹;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