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文明实践有“力度” 百姓心中有“温度”

日期:2024/1/11 10:01:54     稿源:杜爱玲     人气:15

冬日寒风凛冽,微阳温暖人心。一场场有温度的文明实践活动如约而至。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朱巷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老年学校,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传递别样温暖,传播文明风尚。

银龄宣讲“接地气” 声入群众聚民心

在油坊社区老年学校,非遗传承人倪国民正一手敲着大鼓,一手打着夹板,声情并茂地唱着“勤俭节约好传统,婚丧嫁娶要俭办。先说新式办婚礼,男女双方都喜欢。亲朋随礼不需多,礼轻情重都心安……”这是倪国民自编自唱的大鼓书《移风易俗进万家》中的几句,

他别出心裁,紧密结合时政要点,将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唱出来,深受百姓喜爱。

随后,百姓宣讲员梁之本给群众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切入,把“书面语”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常话”。一直以来,朱巷镇充分发挥老年学校的阵地作用,组织全镇15所老年学校为群众开启多样化、全方位、立体式“银龄宣讲”,发挥“大家长”的特长,最美“夕阳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寻常百姓家”。

书写春联送祝福 志愿关怀暖人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朱巷镇开展了写春联送祝福和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志愿者们伏案挥笔、悬腕挥毫,一停一顿、一起一落间,一幅幅寓意喜庆吉祥的春联与福字便已跃然纸上。“长治久安家国旺,人寿年丰喜事多”“ 一帆风顺吉星到 万事如意福临门”现场墨香四溢,群众络绎不绝,纷纷驻足欣赏。把一幅幅还散发着墨香的春联拿在手中,个个爱不释手。

此次活动,不仅把送春联文化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还以送福字、送春联为纽带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也让群众感受到龙年新春的喜庆,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

强国复兴向未来 文艺演出进乡村

近日,朱巷镇开展“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大鼓书、戏剧展演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找到个人坐标。

在演出现场,《珍珠塔》《寒桥认母》等优秀传统剧目,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生动,演员们扎实的功底和娴熟的表演,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被不断推向高潮。此次活动为期五天,共开展十场戏剧展演,让群众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丰富了居民的精神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同时朱巷镇以此为契机,通过百姓宣讲、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提高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供稿:顾庆楠;审稿:邓兆玉)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