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大李村:“主题党日+”,推动农村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12/20 10:19:59     稿源:袁振     人气:34

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为了丰富党员的学习内容和体验,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组织纪律,长丰县杜集镇大李村党不断在主题党日上下功夫,使主题党日“党味”更浓、“鲜味”更足。

“主题党日+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的学习力。固定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落实镇党委规定动作,自选活动主题,例如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理论等,推动党员围绕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加深对党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和政策。以“七一”、“十一”等特定节假日为契机,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等形式,让农村党员更好地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针对年老体弱和不识字党员,组织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以及网格员进行“上门送学、结对帮学”活动,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以来,大李村共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党员400余人次,进一步筑牢基层党员理想信念之基。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增强为民服务的执行力。推动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安满参”活动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组织党员开展夜间巡逻值班,人居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困难老人和入户进行乡村政策宣传等活动,通过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增强农村党员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截至目前,大李村共计25位党员参与夜间值班、慰问独居老人和催缴医保等志愿活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营造良好干事氛围,通过设立2个党员示范岗以及林业和种植业2个党员责任区,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员身份,牢记职责使命。

“主题党日+文明创建”,激发乡村振兴的创新力。采取“党建+宣传”的模式,增强工作“渗透力”。线上,依托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线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宣传公开栏、LED显示屏以及农村大广播等,开展多角度宣传;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出动,通过上门宣传等方式,营造全员参与,共同助力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依托网格力量,紧扣文明创建的核心,聚焦环境卫生和乱贴乱画等关键难题,深入实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文明交通行动,针对驾驶非机动车不戴头盔、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着重治理。截至目前,大李村共发动120余人次参与,制定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70余份。(撰写人:徐晴雯;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6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