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12/12 14:56:06     稿源:杜集镇     人气:27

长丰县杜集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群众所思所盼,系统谋划、严密部署、统筹推进,深度打造“文明实践+”模式,持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转化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文明实践+组织谋划”,构建整体联动的“新机制”。实施“一盘棋”布局,以上率下,一体联动,将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建设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18个,完善基础配套实施,配备理论宣讲室和文化活动室等活动区域。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大走访活动5次,党员志愿者深入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40余个,按照群众“点单”、党支部“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订单模式,解决群众诉求370余件,剩余270多个问题积极对接中。丰富实践路径,统筹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队20余个,隆兴社区依托驻村工作队资源,以社区供电所为载体,成立隆兴电力驿站,组建送电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电线检修、电路改装、小家电维修等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用电难问题。

“文明实践+思想引领”,传播新时代党的“好声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员活动室为载体,打造理论宣讲阵地,组建百姓宣讲团等宣讲团队20余个,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等理论宣讲活动,补足思想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结合各种时间节点,开展“应景”宣讲,妇女节开展“巾帼向党”宣讲、植树节开展“星光守护·人才兴国”宣讲、学雷锋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宣讲、国防教育月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宣讲等10余次;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触角,以镇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红色集市”巡回赶集日为抓手,将理论宣讲的舞台搬到三轮车上,党员志愿者以“我来问,你来答”的方式与群众一起学理论、忆党史;推动农家书屋成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组织少年儿童集中阅读、分享心得、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37场次,惠及群众13176人。

“文明实践+作用发挥”,丰富志愿服务的“多样性”。加强队伍建设,吸纳责任心强、能力强、业务强的党员和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共注册志愿者521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提供精准化服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大调查、大研究、大解决专题活动;围绕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开展送医送药、爱心义剪、免费送餐等服务;围绕为群众服务答疑解惑,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红色集市”赶集日活动;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发动党员志愿者自愿认领“微心愿”215个,以“微心愿”点亮孩子的希望之光。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30余次,辐射群众6000余人次,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的边边角角。(撰写人:沈慧;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