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以党建引领力 提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3/12/8 16:47:15     稿源:李玥     人气:63

近期,长丰县义井镇由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全面开展“大巡逻、大联调、大宣传、大联动、优服务”活动,党政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基层,将群众“上访”转为干部“下访”,群众“上诉”转为干部“下问”,及时收集问题、解决难题,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政策方针宣传进家门、难点堵点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知民情、送政策、话平安、解难题”。

变“台上”为“台下”,宣传政策“聚人气”。镇村干部推开农家门、坐上百姓凳,突出走访重点,优先走访困难弱势群体、矛盾高发群体,关切询问低保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的身体状况、收入情况及各项扶助政策落实情况,向其宣传解读党的大政方针和最新惠民利民举措,传递暖心关怀、激发自强动力。同步开展平安建设大走访行动,以宣传群众“安全感 满意度 参与率”为抓手,强化走访行动,发放平安建设一封信、张贴平安建设宣传图、发放反诈宣传单页3800余份,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政策解读900余人次,帮扶特殊群体65人次,同步加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关怀力度,以解后顾之忧。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及平安建设参与率和知晓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变“脚力”为“能力”,调查研究“接地气”。“老爷子,身体状况还好吗?”“您的医疗报销比例大不大”“小孩上学如何”“是否有就业创业需求”……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开展调研,一线了解村民需求。坚持“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由应急变为常态,重点对弱势群体、“五老”人员、致富能人等对象,问需问计于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感受到“服务就在家门,干部就在身边”。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暖民心行动、平安建设工作,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广场上健身设施坏了,要修一下”“村组道路没有路灯,晚上黑漆漆的。”干群关系近了,大家就围绕民生服务、村庄环境等方面畅所欲言,镇村干部零距离倾听,搜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诉求。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2600余份,收集群众反馈问题31个、意见建议24条。

变“会场”为“现场”,现场办公“沾土气”。义井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打破办公在会场、在办公室的模式,采用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的方式,将办公地点搬到会场外,把解决问题的现场会开在群众的家门口、田间地头,面对面无缝沟通,倾听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镇村干部通过板凳议事会、百姓说事亭、党建微阵地等载体,与村民倾心交谈,倾听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保、医疗、教育、养老、建房等话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交谈中镇村干部与村民围绕道路提升、人居环境、用水用电等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镇村干部更多侧重倾听群众呼声、记录群众诉求,更多宣传政策方针、讲好民生实事,对群众疑难问题一一解答和提出建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问题。(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