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党建引领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12/7 11:06:54     稿源:毕玲莉     人气:31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不仅关乎农村的发展,更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长丰县杨庙镇陶店村杨甲道组通过微小但有力的改造工程,成功改善了陶店村甲道组51户村民的居住环境。改造工程包括翻新房屋、美化村庄的残垣断壁、修复雨污水系统和破损道路、绿化景观、整治景观坡地、拓宽道路、修建水泥步道、清淤沟渠、设立休闲座椅、安装太阳能路灯以及建设垃圾兑换超市等。这些项目的落地有效地推进了“留改拆”工作,也让村民们对这些工作感到满意。

全面推进陶店村甲道组的“留改拆”工作、提升村容村貌。陶店村采取了分片负责的方式,村党支部书记安排专人负责并督促检查工程进度,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与此同时,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党员干部带头行动,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四旁”空地打造可食可赏的“微花园、微菜园”,塑造美丽乡村“微景观”,这种做法不仅方便自家生活,还提升提升了村容村貌。

在广大村民中,退役军人杨世告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人。尽管已经八旬的高龄,杨世告在整治庭院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尽自己所能为大家作出贡献。邻居们说,自从陶店村开始整治庭院以后,杨世告每天早早起床,专心整理自家庭院,尽管他还要照料田里的农作物,进展缓慢,但他一直都坚持下去。如今,他已经完成了自家庭院的改建任务。有村民问他:“你已经年纪这么大了,为什么不等村里来帮忙呢?”他总是微笑着回答道:“庭院是我们村庄的一部分,整洁和美丽的庭院不仅让我们居住更舒适,也带动了整个村庄的美化。村里还有其他事情需要去做,我们不能给村里添麻烦。”他的言行感动了大家,激发了其他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地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

如今,陶店村甲道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宽敞平坦的巷道、干净整洁的墙面以及嫩绿的花草。村民们由衷地感叹道:“我们村庄的美丽变化离不开镇领导的关怀和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作为村民,我们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感谢他们让我们的家园变得如此美丽。”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也必须依赖于村民的共建、共治和共享。在陶店村,村民们纷纷自觉行动起来,积极清理房屋周围的环境、精心绿化和美化自家的庭院,用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持了陶店村乡村振兴的发展。(撰稿人:葛文君 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