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李庄村:“四事四权”解锁基层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3/10/26 15:47:21     稿源:庄墓镇     人气:59

自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来,长丰县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做实“四事”流程,保障“四权”落地,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网格管事。结合全镇11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把党建、民政、文明创建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将村民划分为58个网格,将网格治理单元织密织细,构建起“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的四级联络体系。庄墓镇根据实际需求配备了89名网格员,明确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情快速收集、政策法律宣传、基层组织建设等多项职责。

聚焦五老调事。整合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优质资源,通过动员号召、推荐自荐等,组建“五老”调解队伍,并建立健全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充分发挥其“离得近、叫得应、经验足、有名望”的优势,让基层治理有情有理有法。“五老”调解队蹲下身子讲村民听得懂的话,把“五老”调事开成“掏心窝子”“茶话会”的家常会。对群众诉求或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根据“五老”岗位职责进行精准对接,到现场走访、调查、取证,理解事情原委,耐心细致进行调解。对于调处难度大的矛盾,及时分析研判和化解,无法化解的上报网格长,逐级化解。今年来,李庄村排查矛盾纠纷和问题线索30件左右,化解25件左右。

聚焦支部说事。庄墓镇11个村(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对上报的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两委”成员及时领办、督办、联办,支部周例会部署安排,由书记向群众汇报,因政策问题或其他客观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构建“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分派流转—事件处置—跟踪反馈”事件闭环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支部说事效率。充分保障群众对村极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撰稿人:吴少华,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