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微网格” 激发自治“新动能”

日期:2023/8/17 9:10:49     稿源:岗集镇     人气:59

基层治理水平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近年来,长丰县岗集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织密织牢社区治理“微网格”,激发激活居民自治“新动能”。通过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参与,让干群之间组成社区治理“合伙人”的新关系,共同助力社区治理大提升。

党建赋能微网格,为民服务零距离。以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促进社区服务触角延伸,实现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精细化。坚持实行村(社区)因地制宜划分网格,织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管理体系。社区不断推进为民服务触角向村民小组、农户等末梢延伸,实现辖区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督促社区网格员履行基础信息收集员、安全隐患报告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管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等岗位职责。今年来,张庙社区开展各类全覆盖走访排查、政策法规宣传不少于6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余起,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近百起。

民主选举业委会,激发自治新动能。为全力打造“社区+业委会”幸福社区,逐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实现小区居民自主决策,激发居民自治活力。我镇积极探索、实施推进,以强有力的组织协助辖区内居民小区有序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张庙社区新城悦隽九里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正在火热进行中,社区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公示栏等形式加大对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宣传。并由工作人员在小区大门设置投票点,全面展开业主委员会投票选举工作,力求做到常住居民全覆盖,充分尊重各居民的真实意愿。截至目前,已有327户业主参与投票,并表决通过《小区业主管理规约》《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

自治共治齐发力,社区治理大提升。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我镇鼓励社区吸纳“贤人、能人、达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龙岗社区邀请手艺人为辖区老人免费理发;张庙社区对接老师组织课外绘画活动;金湖社区坚持开展“爱心送餐”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免费上门送餐服务。通过不断优化地社区服务激发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夯实社区自治基础。社区再以环境美化,健身设施改造,居民活动中心建设等硬件升级,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丰富居民文化娱乐。让社区治理更规范、更精细、更温暖,促使居民群众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积极分子。实现“社区为人人、人人为社区”的社区治理良性循环。(撰稿人:彭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9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