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三聚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走实走深

日期:2023/6/9 15:57:27     稿源:杜爱玲     人气:58

党员教育管理是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朱巷镇党委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结合农村党员队伍差异化特点,坚持精准施策、分类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聚焦摸清底数,抓好源头治理。朱巷镇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两委”班子成员为主力,根据组织生活参与情况、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一对一”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党员本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建立党员基本信息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全面摸排情况,建立“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5大类,通过“量体裁衣”制定党员教育管理举措,推动形成党员分类科学、教育培训灵活、管理方式多样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格局,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干有方向、做有标准、评有依据。

聚焦精准施策,激活管理动能。精准把脉党员教育管理特点,注重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实行“民评镇考”,以群众测评、乡镇考核的方式,对在职党员进行考核等;坚持流入地日常教育、流出地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建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群,不定期电话联系流动党员了解思想动态,实现“双向共育”;制定个性化帮扶政策,通过公益性岗位、困难党员慰问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党员实际困难;根据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学习接受能力偏弱等特点,定期开设党员志愿活动主题活动、微型实践党课等。依托电教远教平台,每月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观看1次红色教育片,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提升思想内涵。

聚焦组合出击,创新管理局面。强化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充分挖掘田间地头等场所,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不断向前延伸,直接把学习教育地点建立在农家院里、田间地头,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育实践10余次。突破传统党课集中学习模式,积极打造“微课堂”,鼓励广大党员主动参与课堂互动讲学,让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温度。充分利用“大鼓书理论宣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6次,提升党员思想觉悟力。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重难点领域,着力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供稿:陶毅 赵敏;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