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三化融合”让基层治理“难点”变“亮点”

日期:2023/5/25 16:51:09     稿源:造甲乡     人气:134

为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堵点、难点,长丰县造甲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精细,创新构建“党建品牌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样化”“三化”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夯基垒台,基层党建品牌化。固本强基优组织。通过换届选举,配齐配强13个村居的“两委”班子成员,组织架构进一步夯实。在“暖心遍访”实践活动中,13个村居走访群众460户、收集问题近百个,通过努力,问题100%解决;以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网格融合共建,将“红色物业”作为推进基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抓手,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有效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星级创评蓄能。积极推动“星级支部”创评工作,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宋岗社区、双河社区和凤楼社区等3个社区被评为“2022年度长丰县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志愿服务聚合力。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参与“红源·志造”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陈刘社区“陈刘·帮”、造甲社区“党建联盟”和双丰社区“爱心义剪”等特色服务阵地,在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带领致富等领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靶向发力,基层管理精细化。凝心聚力谋服务。制定下发《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办理(代理)事项》,全面理顺村居服务运行管理机制;对标学习周边典型乡镇经验,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初步拟定村居区域布局规划的优化调整方案。补齐问题短板。实施朱岗、陈刘街道等18个较大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将省道沿线自然村打造成“和美”样板。下足绣花功夫。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工作,双河社区创成“长丰县2022年‘美丽庭院’示范村”;在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精细推进“一户一策、一户一表”排查整治,不放过一处隐患;创新推进村居一体化保洁工作,招标引进保洁公司,补齐了村居的环卫短板,提升了宜居宜业质量。

民呼我为,基层服务多样化。严格制度保障优化社区服务。实行日值制、周下访、月接待等“日周月”制,开展群众问卷调查、“金点子”征集活动和群众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需求与意见。吸引多种主体参与社区服务。创新打造“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基层治理”品牌,邀请法律顾问和基层法律明白人建立村居暖心为民工作室,实地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一警一律”等专业志愿力量下沉网格,携手警官开展“警网融合”,联合律师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吸纳多支队伍支持社区服务。以定点服务、合作共建等模式开展亲子教育、兴趣拓展和入户宣传等活动;合肥北乡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开放,由合肥市双河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力争打造全民国防教育宣传的优质平台。(撰稿人:徐先传,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