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党建聚合向心力 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

日期:2023/5/25 16:17:52     稿源:刘欢     人气:33

近年来,左店镇陆桥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提升路径,将党组织的触角不断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系牢社会纽带,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参照。

推动集体意识的培育,稳固基层治理“圆心”。陆桥社区党支部积极动员群众,把社区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议定共同认可的契约共识,让大家能感受到个人参与对政策议程的实际影响,达到了从“为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转变效果。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到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到征求雨污水管网施工意见,再到陆桥街道“拆旧拆破”工作推动,党员和村民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党组织在各环节中充分发挥引领把关和党员带头表率作用,努力突破“集体行动困境”。

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延伸基层治理“半径”。陆桥社区党支部在基层治理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中的“群众说事”和“党员办事”以及发挥党建网格员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矛盾隐患。2023年第一季度,陆桥社区党支部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入手,解民忧、暖民心,共帮助处理解决群众反馈问题21件,将为民服务由原先的“独角戏”转变成上下协同的“大合唱”。

明确治理目标的指向,扩大基层治理“面积”。陆桥社区党支部在落实“支部办事”过程中,注重凝聚共识,避免扩大冲突,通过搭建和完善“今天我来讲”“五老议事会”“村民组会议”等对话平台,寻找“最大公约数”,提高问题解决效率。2023年4月份的“今天我来讲”活动中,在社区党支部引导下,各个利益相关者面对面地坐在一起发表观点、见解,共同参与到社区铁皮棚问题治理治理过程中来。最终铁皮棚拆除意见得到了多数群众代表的和理解和支持,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既提升了效能感与参与意愿,也增加了对社区工作的认同感。

陆桥社区党支部将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持续坚持构建形式灵活、模式多样的治理实践,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培育社区共同体,画好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撰稿人:曹义莹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