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坚持党建引领,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日期:2023/4/28 10:45:42     稿源:袁振     人气:107

 近年来,杜集镇沛河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持续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打造网格队伍、提供精准服务、落实考核制度,以“小网格”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边边角角。

打造网格队伍,提高治理能力。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分配、动态调整原则,结合实际,每120-150户设置1个网格原则,将沛河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整合人才资源,从“两委”成员、后备干部、退休干部中,挑选出45名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党员填充到网格员队伍;将社区的党建、妇联、信访、环保、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整合成一张网,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无缝隙网格全覆盖,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构建便捷、高效、精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群众诉求,提供精准服务。沛河社区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忧解难解困。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政策宣传、矛盾排查、信访维稳、困难帮扶,今年以来,入户走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共计60户,收集问题23个,纠纷调解5件。同时,将网格治理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为群众提供快递寄取185次、物资代购10余次、送药送医30余次,托管留守儿童25人,精准化的便民服务,筑牢党群干群鱼水情,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落实考核制度,确保高效运行。严格落实考核评议制度,细化考核评价内容,在信息报送准确度、入户走访完成度、群众诉求回应度、党组织工作配合度和群众满意度5个方面,以民主评议为抓手、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评选出本季度群众最满意的网格员,同时以社区总支书记谈心谈话的方式,督促测评“不合格”网格员履职尽责,对屡次不改者,动态调整,重新为本网格挑选新网格员,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尽责。(撰写人:江水莲,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