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四事四权”架起“连心桥”, 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日期:2023/2/10 16:47:24     稿源:刘欢     人气:78

近年来,长丰县左店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完善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等功能,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质效。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参与渠道左店镇各级党组织加速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议事协商制度。陆桥社区以“民心驿站”为阵地,因地制宜建立起适合汇集村情民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创新设立“今天我来讲”“五老议事会”等群众参与及议事载体,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近一年来,陆桥社区共开展了16次群众代表议事会,收集到10余条关于社区发展的信息和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约30余件,保证了群众问题有回应。

鼓励问事议事,凝聚发展动力坚持在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过程中鼓励党员问事、群众参与,积极组织动员基层群众特别是基层各界的能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与人才振兴。11个村(社区)召集社区“两代表一委员”、返乡党员、“五老”人员等群体,开展了“爱家乡·议发展座谈会”,协助解决社区在日常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各参会代表在会上也表现出了饱满的参与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群众主体,推动共建共享左店镇陆桥社区党支部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对于大路组蔬果产业园、西王岗组乡村振兴草莓产业园等涉及社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村级治理重大事项,社区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多次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征求群众的想法和建议,为社区的振兴建设共同出谋划策。社区通过支持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和村庄共同体意识,努力向着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的共建共管共享方向发展。

下一步,左店镇将继续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完善民主议事平台,不断总结工作亮点和创新做法,促进乡村自治、法治与德治的“三治融合”,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有力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撰稿人:曹义莹  审核人:钱浩)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