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四紧扣”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12/21 16:32:11     稿源:沈东旭     人气:82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着力“四紧扣”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出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作用,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和美幸福城市社区。

紧扣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下塘镇青州、南圩、金店等三个城市社区按照常住居民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共建立了10个小区(片区)网格、54个楼栋网格,在每个小区(片区)网格成立了党支部,健全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组织在网格上全覆盖,并配备了28名网格长、53名网格员、56名楼栋长、23名红色小管家、7名社区小管家。在此基础上,南圩等三个社区对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分级进行公示,亮身份、亮职责,让群众有事随时能够找得到人;南圩等三个社区均制定了网格化工作职责、日常走访、群众诉求收集办理等制度,健全完善了服务群众的制度体系。各网格均建立微信工作群,随时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反馈评价,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67件;南圩等三个城市社区分别明确网格指导员、党员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和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职责,保证走访常态化,对网格内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电瓶车充电、消防通道、垃圾分类投放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根据查看情况,带领群众、物业工作人员开展邻里一家亲、洁楼栋网格环境、抵制浪费、庆重阳等活动141场(次),并通过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活动,圆了网格内困难群众“微心愿”121件(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红色小管家等开展“敲门行动”,关心“老弱小”,动员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疫苗285剂(次),并解决“老弱小”生活难题112件(次)。

紧扣“三亮一做”扎实推进亮组织。南圩等三个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小区宣传栏、楼栋道内等,设立了小区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楼栋长、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的信息公示牌,并公示社区和物业的电话号码,让居民一看就明白,一看就记住,切身感受到小区党组织就在身边;亮职责。制定了小区党组织职责清单,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在线联系发送、楼栋张贴、小区大屏幕播出等方式,广泛告知小区居民;亮身份。23名红色小管家通过走访、会议、公示等在形式,进一步主动亮明身份,确保联系服务对象户户知晓;做好“开门一件事”。南圩嘉园锦绣园小区党组织为方便居民乘车,积极向社区党委和镇党委政府反映,经过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与镇党委政府、长丰县公交公司协商、业主代表共同协商,最终在南圩嘉园锦绣园小区大门口右侧设立了公交站点,方便了小区居民的出行。据统计,南圩家园等10个小区(片区)党组织以“开门一件事”为契机,共为群众办实事36件(次)。

紧扣党群服务站建设扎实推进南圩社区建成南圩嘉园党群服务站,利用服务站组织党员、红色小管家对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做好线下服务,对年轻人、上班族突出做好线上服务。南圩嘉园小区党群服务站还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3场次,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各类暖心服务12场(次),如:为老年人开展义诊活动,定期为居民开展磨刀、理发、量血压、上门帮居民维修小家电等。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社区志愿者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开展“送文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让居民切身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紧扣党建品牌创建扎实推进南圩社区党委深入践行“枫桥教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五全服务、智慧南圩”党建品牌。“五全服务”主要内容是: 便民服务全天候、文化熏陶全员性、服务内容全覆盖、治理服务全方位、服务力量全体系。通过党建带群建,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南圩社区通过落实“五全服务”,打响“7*24小时”服务品牌,真正让居民享受到“五全服务”建设成果。下塘镇党委及时总结南圩社区的成功做法,紧密结合金店、青州两个社区实际分别创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群众公认的党建品牌,形成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撰稿人:张培道、仉建晨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1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