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产业振兴加速乡村振兴

日期:2022/12/5 16:23:52     稿源:李玥     人气:101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加速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村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义井镇立足于发展实际,着眼于现有资源,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产业振兴步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建引领,招才引智念好人才经。成立农村股份经济股份合作社与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村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招募培养一批农业生产规划人才、田间大棚技术人才、市场销售经营人才、农事专业服务人才,坚持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干专干的事,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近年来,义井镇共招募培养新型农业人才60余人,不断优化本镇水稻、高粱、葡萄、瓜蒌子等主导农业产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产品产量。

整合资源,协调发力打好组合拳。农村现有最丰富的是土地资源,但因青壮年外出务工,土地抛荒现象较为严重,义井镇各村居鼓励农户将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由村集体统一整理经营,义井镇共流转土地约两万亩,实现农民变股名,增加农户收入。村集体将流转来的土地进行集中整合,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整治,着力改善农田灌溉条件,集中连片推进,确保旱涝保收,将“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提高土地质量,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农田8200余亩,极大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业收入。

广开门路,集体经济拓宽新路径。全面推广“红桥经验”,加强村企联建,鼓励各村居创新经营方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在探索发展中找准定位、转变思路、创新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强势增长、提质增效,不断丰富“红桥模式”内涵,创新引入“金丰经验”。曹店村通过釆用“村集体+基地+农户”、“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拓宽发展思路,村集体的100余亩西蓝花收获颇丰,2022年度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由软弱涣散村踏入集体经济强村序列。(撰稿人:李玥;审核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