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聚焦“三力”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2/11/22 9:52:13     稿源:李玥 李玥     人气:180

为进一步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年来,义井镇聚焦“三力”建设,通过扩队伍、升学历、强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壮大后备队伍,注入新活力。为打破村干部年龄较大且学历普遍较低的落后局面,义井镇根据规范招聘村(社区)干部通知要求,先后统一招考三批后备干部,拓宽人才准入渠道的同时确保公平公正,招录后备干部均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建立后备干部考核制度,通过撰写调研报告、述职测评、走访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掌握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对未通过试用期考核的后备干部及时清退,确保后备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两年来义井镇共招录后备干部52名,清退不合格干部2人,进入村两委队伍的22人。

提高学历教育,增强内动力。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不断激发原村“两委”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为改变其专业能力不强、综合素质不高、创新意识薄弱的现状,鼓励所有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村干部学历教育,在提高自身学历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义井镇共有38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考试,其中达到大专学历26人,专升本1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较上届提高约36%,极大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学历水平,村干部协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水平,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义井镇以星级支部创评为契机,进一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不断深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制定创评目标,突出创的过程。加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营造人人争当示范户的浓厚氛围,乡风文明得到显著提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课评比与“双强双争 擂台比武”活动,鼓励村书记既能走入群众,也能走上舞台,围绕星级支部创评、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展现本村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撰稿人:李玥;审核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