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党建领航助力 多措并举治理撂荒地

日期:2022/11/14 8:44:19     稿源:杜爱玲     人气:55

近年来,为全面摸清抛荒地存量,遏制抛荒地增量,朱巷镇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释放组织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撂荒地整治高质高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极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抛荒治理之路,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

 破耕种意愿难题,合力复耕复种。面对抛荒地难出效益、农民耕种意愿不强烈的问题,积极利用镇村两级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入户宣传等形式,积极宣传土地类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不断提高群众保护耕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的思想认识。在方式上,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动、党群联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抛荒地治理高质高效,为进一步提升土地抛荒治理效能释放出源头活水。今年,朱巷镇庞孤堆社区通过抛荒地治理,由村集体统一代种的97亩黄豆喜获丰收,昔日的撂荒地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强组织领导机制,因地制宜整治。为提升撂荒地耕种效益着力推动土地资源整合,探索“党组织+村经济合作社+撂荒耕地+农户”的土地流转模式,朱巷镇各村党组织发挥牵头作用,鼓励引导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撂荒地集中连片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用于规模化发展种植经营,农户从中获得分红和流转租金。其中朱巷镇的七里村流转到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970亩,其中,承包给大户4340亩,村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630亩,村集体土地153.1亩,村经济合作社共783.1亩土地,实现村集体经济超过100万元。

优技术支持服务,用活土地资源。在荒地整治工作上,朱巷镇推行“党组织+农技员+农业科技”的指导服务模式,联合县级下派的2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各村进行指导,帮助优化撂荒地利用、提高土地生产效益,积极引导群众将土地向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指导群众对抛荒地农作物的种植,以高粱、豆类、小麦或其它等旱粮作物。截止2022年秋季,全镇小麦已种植24229.2亩,油菜11986亩,其他作物1966亩,让昔日沉睡的边、远、散零碎土地焕发活力,“活”了起来。

  党旗飘红,荒地复绿,下一步,朱巷镇将继续发力,多措并举,确保不抛一块田,不荒一片地,保障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撰稿:陶毅;审核: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