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四加强四到位”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日期:2022/10/26 10:24:38     稿源:沈东旭     人气:45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下塘镇立足“四加强四到位”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快了乡村振兴进程,提升了社区治理和乡风文明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明确到位。下塘镇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了由镇组织委员为召集人、镇党建服务中心、明华社区“两委”、党小组组长、党员网格长为成员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会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根据长丰县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镇党委发挥领导和统筹作用、镇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社区抓落实、包联班子成员督查督促、党员网格长(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相关金融单位授信及贷款投放、村民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具体责任,并以村民组(网格)为单位成立了8个评议小组、1个审议小组,实现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动员,氛围浓厚到位。下塘镇利用广播、宣传车持续播放乡风文明评议的意义和方法,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加强联动宣传,激发村民争当信用户、参与乡风文明评议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组织镇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通过入户发放一封信、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具体措施,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人人争当信用户的浓厚氛围,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加强信息采集,措施落实到位。下塘镇组织采集员和评议员通过入户采集、线上申报等方式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等信息采集对象进行信息采集,确保农户的基本概况、政治面貌、资产状况、借贷情况、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奖惩情况等信息准确无误,共采集户数1473户。在此基础上,下塘镇指导明华社区党组织根据村民组分布情况成立了八个乡风文明评议小组,评议工作由村包片干部负责指导。评议会上,首先由村党小组组长和村民组组长介绍所掌握的每户家庭基本信息、诚实守信等情况。此后,评议小组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恶习等八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并认真填写《安徽省农户信用等级评分表》等表格。同时,成立了一个由党建指导员(主包村)任组长,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包村指导员组成的审议小组,加强审议,并将审议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并作为农户信用评定的重要依据,经初步审议A级以上信用户1104户。

加强结果运用,成效凸显到位。下塘镇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较好地解决了“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不仅实现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如期转化,而且有力地增强了村党组织创星动能,明华社区党组织通过自评、镇党建服务中心复评达到了三星标准。全社区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讲文明、树新风成为行为自觉,有力地促进了“四事四权”工作落实,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下一步,社区党组织还将举行党建引领信用村授牌授信仪式,对A级以上信用户和经营性主体进行授牌,以此进一步激发信用户和经营户讲诚信的荣辱感,并即将建立信用超市,村民可凭信用积分到信用超市兑换等值物品,让信用户切实享受到“优惠贷款无抵押、信用积分当钱花、创业就业机会多、参军入党优先选、惠农支农实惠多”等诸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撰稿人:张培道、卢先楚 审核人:程钥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