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凝聚“新”力量 激发“新”活力

日期:2022/9/13 8:32:43     稿源:双凤经开区 王志煜     人气:106

他们身着各色工作服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像辛勤的小蜜蜂一样服务着千家万户,他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他们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名字叫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他们是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而诞生的新就业群体。 当前,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一群体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如何凝聚好、组织好、服务好新业态群体是个难题。

 今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怎么建”?党员如何“起作用”?大力探索、创新、实践。

一是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温馨港湾”。 一杯热水,温暖人心;一张座椅,身心放松;一把雨伞,遮风挡雨。在峰宁社区“红色驿站”外墙上用简单的语句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出诚挚的邀请。 峰宁社区党支部建设的“红色驿站”于今年6月正式运行。该驿站可提供免费饮水、看书读报、手机充电、饭菜加热等多种暖心服务,配有空调、桌椅、按摩椅、卫生间以及雨伞、爱心药箱、口罩、饮水机等物资设施一应俱全,只要有需要就可以进入驿站免费使用。 小驿站,大功能。峰宁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驿站”,利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建立“1个中心+N个功能“服务体系,提升驿站的高质量服务。“红色驿站”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多种便捷贴心服务的同时,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及设施,与辖区其他党员群众一同享受图书阅览、政策宣传、法律咨询、邻里活动等志愿服务。峰宁社区党总支以“红色驿站”为起点,把阵地建在一线,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让基层党建更加有温度有深度,让“红色驿站”成为传递党的声音的“冲锋号”,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二是密切党群联系,关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切实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社区治理工作,9月10日,峰宁社区党总支在中秋佳节对辖区美团外卖小哥开展暖“新”关爱·中秋慰问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更是增强了双方的紧密联系。同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与外卖小哥们进行了亲切座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收入情况、实际困难和有关诉求,叮嘱他们注意安全驾驶,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鼓励他们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治理上贡献力量。

三是“外卖骑手”加入基层治理。 在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趋势下,以外卖骑手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正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推动数量众多的“外卖骑手”加入基层治理工作。9月10日中秋节,邻湖社区联合美团外卖祥徽苑站点开展“红骑先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活动。下一步,邻湖社区党总支将积极探索做实“两个覆盖”的有效方式,为外卖骑手赋能,提升新业态群体影响力,实现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认同感。

四是开展党建引领暖“新”行动。如今,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大多以灵活就业为主,工作在“云”上、在路上,他们不停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服务着千家万户。为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暖新关爱、融入基层”工作,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健康发展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红色商圈党建融合体成员,为外卖小哥提供免费电动车修理和志愿者优惠券;并组建爱心车队,为中高考学生、残疾人等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加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联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共和城社区党总支走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给他们送去节日关怀,诚挚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提醒他们在工作中注意保重身体,注意出行安全。除了共和城社区,梅冲湖社区也在积极行动。9月10日上午,梅冲湖社区党总支在国徽苑顺丰快递点开展中秋慰问共建活动,将关爱与温暖送到基层,强化基层联动,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党建引领下更有归属感和参与感。

下一步,长丰(双凤)经开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发挥作用抓好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为发展聚能、为治理聚力。(撰稿人:宗禾;审核人:刘明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