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三从三推进” 发力村考核

日期:2021/9/30 9:09:53     稿源:陶楼镇     人气:58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最大限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陶楼镇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村(社区)考核机制,在全镇12个行政村推行“从严标准、从实评价、从细管理”的村(社区)工作考核管理模式,坚持“三推进”工作方法,是及时了解掌握村中心工作进展、加强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

从严标准,推进考核体系科学。坚持注重实绩、公开民主、客观公正、绩效挂钩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目标意识,突出工作重点,着力鼓劲加压,推动责任落实,促进创先争优,研究制定了《2021年陶楼镇村(社区)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平时实绩考核与日常工作表现相结合、与中心工作实效相结合,年终实绩考核与民主测评相结合、与入户走访情况相结合,通过村干部报酬定奖惩,进一步推进考核体系科学化进程,督促村干部把党和群众的需要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重要尺度。

从实评价,推进考核工作规范。以党组织量化考核为切入点,“五见”与考核对象联系较密切人员,即镇党委班子成员、镇办站所负责人、村民组组长、党群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将这些人员纳入考核意见征求主体,通过考核评价的多元化、多层面、多视角,形成对村干部工作上下左右立体式的考核评价体系。镇党委作为管理考核的组织者,以组织部门办公室为管理部门,按照包村不包考核的原则分组成六个考核组,通过“五听”工作法定期开展考核工作,听考核工作方案,听考核议程预告,听大会述职、听民主评议、听个别谈话,综合考评定等级,并及时将村“两委”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考核分类结果进行公示,促使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用实效让党和群众放心。

从细管理,推进考核结果运用。科学划分考核指标领域,在全面准确考核的基础上明确考核指标分为党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推进三项。客观公正评分,在考核结果上体现差异,拉开档次,不搞平衡照顾。规定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高分、最低分之间梯度不少于10%;针对重点推进工作,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含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和留改拆、“双提升”、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六项内容根据工作情况排名,依次递减2%分数。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不超过4个)、“良好”、“一般”三个等次,在保证村干部工作报酬的基础上,将个人绩效报酬与年终村居报酬相挂钩,年终绩效对“优秀”等次发放30000元/村、“良好”等次发放20000元/村、“一般”等次无奖励,由村党组织书记决定或村“两委”集体协商,根据工作完成实际情况,对村“两委”成员、扶贫专干、后备干部自行分配奖励。镇党委对平时考核名次靠后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竞争意识。(任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