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党建引领出真招 社区治理显实效

日期:2020/8/19 15:56:34     稿源:张掖党建     人气:75

今年,山丹县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建强组织、狠抓队伍、细化服务、优化管理、夯实阵地等举措,不断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党的建设“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优化组织架构强支撑,“小网格”带动大党建。立足实际,将6个社区划分为46个网格,同步成立网格党支部,划分楼院党小组96个,选聘楼院长(街长)120名,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组织网络。积极动员辖区“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和有威望的党员争当“网格长”“网格员”,通过深入网格收集民情民意、现场办公解决居民反映难点问题,努力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整合服务资源厚基础,“小队伍”支撑大格局。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安排60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32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开展服务工作。组织198个单位、2578名党员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全面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广泛开展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事务联商、和谐联创、责任联担“六联”活动和抱团式、菜单式、结对式、组团式、融合式、轮值式“六式”服务,推动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联合使用。

丰富服务内容聚人心,“小举措”彰显大民生。坚持以“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为宗旨,依托山丹县蚂蚁森林、焉支星火等公益协会,组建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者服务队伍,采取“就近、业余、小型、分散”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免费医疗咨询、免费健康检查、免费法律咨询等志愿活动50余次,服务居民群众2300余人次,有效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强化教育管理壮队伍,“小细胞”迸发大能量。组织8个乡镇与6个社区分别签订“双向共管”协议,把2336名农村流入城区党员以乡镇为单位整体纳入社区流动党员党支部,实现农村流入城区党员有效集中管理。结合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专业特长、服务意愿,制定《社区服务登记卡》,通过“一事一登记、一月一汇总、一年一评定”,用“成效”体现实绩,以“等次”衡量先进。针对社区流动党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确保每个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加大基础保障强功能,“小阵地”服务大社会。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在保障10万元工作经费的基础上,为每个社区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6个社区阵地面积全部达到1000㎡以上。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积极营造社区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服务群众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