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乡村振兴

日期:2020/8/5 8:20:39     稿源:安徽先锋网芜湖县分站     人气:89

乡村要振兴,组织是保障,产业是基石。近年来,芜湖县广大农村党组织战在前沿,党员干部冲在一线,以集体经济突破带动乡村产业快步前进。2019年,全县村均集体经济收入20.11万元,同比增长45%;集体经济50万元以上强村新增6个,2020年可达16个,占比24%。“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一幅组织、产业同频共振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让组织“挑梁”,撬动乡村产业兴。农村党组织说话办事有“底气”,才能成为乡村振兴的领航人。近年来,芜湖县委每年一号文件聚焦“强基固本、强村富民”,推动组织、产业同振兴。各镇、村以党组织为线,串起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拉动乡村产业链,助推乡村振兴。依托村党委的组织优势,六郎镇北陶村成立旅游公司,将全国旅游示范村官巷、特色农家乐、农业生态园、农产品作坊“打包”,党委班子兼任公司管理员、宣传员、服务员,统一策划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接客结算。一年间,集体经济收入从14万增至51万,链上主体纷纷受益,旅游市场被瞬间点燃。人气集聚为农旅融合发展带来契机。六郎镇党委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开启“花海经济”模式,将“六郎湿地花海”打造成芜湖市乡村旅游靓丽名片、市民网红打卡地标,还登上央视新闻频道《江山如此多娇》。一批上规模、上品质、上档次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及精品线路纷纷推出,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9年,县委出台专门考核评价办法,将抓村集体经济促乡村产业发展作为农村党组织主业,并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机关“双联系”工作重要内容。全县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特”发展思路,在全市率先制定村级集体经济、乡村产业项目库,逐村论证分析,精准指导施策。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党建大联盟”,组建69个功能性党支部,以机关为桥梁,让村企互为“菜篮子”和 “钱袋子”,形成新丰村—德力西“菜篮子工程”、桃园村—飞科“职工帮扶中心”等载体,趟出一条发展新路子。县交通局党委结合省级“四好农村路”创建,打通断头路,铺设彩虹旅游路,支持产业路,促进“货出去、人进来”,为发展打通脉络。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结合“双培双带”,侧重于农村党员启动产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未来两年将打造“百人团队”,实现村域全覆盖……如今,荷花小镇、艺创小镇、航空小镇等产业载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和层级位居全省县级第一。油菜全产业链代表全市唯一入选全省“一县一业(特)”示范全产业链。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吸引央视戏曲春晚、《乡约》栏目来县开设会场。农村党组织成为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杠杆。

让干部“有位”,激发创新担当劲。发展一村经济带动一方产业,发挥党组织“头羊效应”是关键。芜湖县委从村干部正向激励入手,每年兑现发展绩效奖金220多万元,另设立发展贡献奖直接奖励到个人;建立发展业绩识别机制,两年来共有11名村干部因发展有功被录用为事业人员或公务员。去年,湾沚镇桃园村成为集体经济强村,书记梁友文解决了事业编。他瞄准周边践行“两山理念”的契机,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和“基地+网销+物流”营销模式,将万亩荒山打造成全县最大的苗木产业基地。仅土地租金为村集体年增收20多万元,带动1000多个村民就业,人均创收3.5万元。村子有了名气,湾沚镇党委借势念起“文化经”,对桃园及周边万亩苗木花卉、抗洪烈士事迹、状元历史挖掘整合,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全市党员先锋充电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党校、企培学校合作发展文旅教培产业。名气拉动了人气,村民开办起特色民宿,发展租赁康养,以往难销的花生、西瓜、山芋被贴上“状元牌”后成了抢手货,乡村产业打开了一片天。有付出就有回报,有回报才能激励更多人。陶辛镇沙墩村书记董跃进带领班子以水为媒,以荷为介,依托芜湖十景之陶辛水韵,打造泛舟、赏荷、采莲、民俗体验、品菡萏宴旅游线路,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从23万一举突破50万。陶辛镇党委借势发力,依托十纵十横古水系,打造万亩荷花产业基地,形成莲藕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成为全国品种最全的荷花基地之一;镇党委又陆续建成恋花湾主题乐园、红旗花果世界,朝着长三角荷文化、荷产业第一镇目标迈进。去年,陶辛镇、沙墩村获评芜湖市特色产业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党委书记被提拔至市直单位重用,村书记解决了事业编。如今,“抓集体经济促产业发展”已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让基层“硬气”,心无旁骛谋发展。解决温饱才能谈发展,少些顾虑才能更专注。三年来,芜湖县累计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实施7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改造75个党群(法治)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及小型书吧,实现村域全覆盖。同时大力整治农村“四多”(软件资料多、信息平台多、检查评比多、标牌制度多)顽疾,让行政职能“不下村”, 让农村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花桥镇复兴村曾因基础薄弱导致工作停滞不前。2018年,县委将其作为全县唯一的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村党委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上来。围绕“油桃之乡”定位,村党委联合种植户成立油桃专业合作社,注册认证“楚王城”商标,申报绿色农产品认证,全村规模种植户达50余户,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全村人均增收约6000元,集体经济迈入强村之列。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复兴村每年的“油桃节”取消了。花桥镇党委看到线上消费、周边一日游成为“热搜”,举全镇之力将油桃产业与乡村旅游、线上经济揉为一体,打造春季赏花、夏季摘果精品游推向全市,邀请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该镇成为周边市县名气最大的油桃基地,种植面积达5000亩,小油桃迸发出大能量。

近年来,芜湖县委树立大抓村集体经济、大兴一方产业的鲜明导向。党员县领导 “包镇走村入户”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扶持村级经济纳入机关单位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三年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223万元带动集体经济年收入约2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风险补偿基金每年分别不少于1000万元;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连年保持在6000万元以上,人均担保量位居全省县级第一……集体经济、乡村产业正成为政策“洼地”,叠加效应持续显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