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党建引领强责任 脱贫攻坚生动力

日期:2020/5/21 17:52:39     稿源:灯塔-党建在线     人气:85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等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党委大力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统筹优势资源,吹响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夯实组织堡垒,增强脱贫攻坚“凝聚力”界石镇把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打造标准化党支部,每月进行考评考核,评星定级,为全镇65个党支部建立一村一策、分析研判表,精准施策,建立经济发展方法台账,促进脱贫攻坚。重点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和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提升党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组建5个重点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驻村工作队带领分包干部,进一步规范村级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全力推动各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切实提升贫困户幸福感获得感。

汇聚帮扶力量,增强脱贫攻坚“向心力”界石镇党委制定了《关于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包责任的通知》,以党委红头文件的形式将分包贫困户工作分解到每名干部,制定扶贫工作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将入户工作落实落细。3月以来,已组织全镇57名机关干部三次入户走访调研,全镇共有5个省级贫困村,496户7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共排查问题256个,即查即改119个,列入清单限时整改137个,实现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在入户调查期间,分包干部积极向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扶贫和惠民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危房、就医、精致农家等实际困难,管理、监督、检查扶贫项目和资金,增添了扶贫工作的力量和信心。

落实干部考核,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制定《2020年农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及三色星级动态管理办法》《界石镇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农村干部专题工作会议,将农村三色考评办法、镇村干部考核办法以及界石镇考核工作标准要求传达至各农村党支部,将扶贫工作与村干部考核结合起来,调动村干部参与扶贫工作积极性,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标准化进程,创造追赶超越新局面,推动各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村第一书记,增强脱贫攻坚“助推力”界石镇的12名第一书记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排群众之所难,他们按照上级的部署,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扎实细致地首次入户工作,认真填写帮扶联系手册和联系卡,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姜家泊子第一书记张军联系所在单位种下了2000株红叶石楠,打造美丽乡村新形象;板桥村第一书记王荣光争取帮扶资金20万,与企业合作建造覆盖2亩的蔬菜大棚,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北崮头村第一书记刘鹏,主动联系单位为村争取5万元扶贫资金,改善村民饮水条件;晒字村第一书记蔡清国为村集体争取了价值8万元的1500棵桃苗以及2500棵樱桃苗,帮助村民改善作物品种,增加贫困户收益,“输血”变“造血”,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