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 再吹助农扶贫集结号

日期:2020/5/18 10:28:59     稿源:岗集镇     人气:209

连日来,岗集镇党委贯彻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发挥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引领作用,坚持聚焦难点、狠抓重点,深入推进多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号召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将堡垒筑在扶贫工作前沿,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提供党建活力。

抓紧组织动员,建立扶贫信息网格。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镇21个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下村入户,配合包村干部对全镇1386户(2815人)贫困人口实施实地核查,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措施”原则,对贫困户信息进行动态式精准信息定位。针对第一季度以来部分贫困户的新困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为贫困户带来的生产、生活压力,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点对点的方式,对近期产生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收集统计,由镇相关部门整理汇总,将贫困户帮扶信息细致化、网格化,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

抓实扶贫措施,建立多样帮扶体系。在细化收集贫困户信息的基础上,镇组织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通过扶植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创造公益性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拓展销售渠道等多种形式细化建立帮扶体系。各基层党组织与招商等部门积极对接协作,加大就业岗位供给力度,并结合贫困户个人情况进行妥善分配安置,今年仅青峰岭村就创造了公益性岗位21个,帮助身体情况较差的贫困户在乡就业。与此同时,针对个别贫困户就业积极性不高、对工作岗位责任存在顾虑等情况,镇党委鼓励号召贫困户中的党员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报名参加工作,从而在贫困户中切实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工作岗位。

抓细个别帮扶,建立结对互动纽带。由党员干部牵头,各基层党组织保持与帮扶责任人的联系与沟通,确保各帮扶责任人提高意识、加强认识,建立与贫困户“手拉手、心连心”的深厚感情。党员干部定期分组深入贫困户家中,配合帮扶责任人进行滚动式走访,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下一阶段帮扶计划。一方面在信息网格的支持下对贫困户施行精准化、分类化帮扶,确保近期各类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均能保障到位;另一方面对于结对贫困户当下面临的问题进行实地核实核准,保持对于贫困户的持续关怀,在与贫困户交流互动的基础上强化感情纽带,使帮扶政策与举措不仅走进贫困户家里,更能深入贫困户心中。(姚雨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