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五项举措”构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绿色通道

日期:2020/5/13 16:05:01     稿源:干部科     人气:217

长丰县着眼事业持续发展,不断拓宽年轻干部的选人视野,以提升专业能力为抓手,坚持一线锤炼、系统培养、梯次配备,加大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选人视野,建好“蓄水池”。着眼全县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加大源头建设力度,不断扩充优秀年轻干部总量。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等,采取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充分挖掘和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定期集中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库。目前,库中共有208名优秀年轻干部,其中女干部58名,党外干部38名。将库中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选配干部的重要来源,优先推荐学习、选派锻炼和提拔重用。

强化养锤炼,念好“育苗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县委党校为教育培训主阵地,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根据年轻干部岗位特点、工作职责和专业背景,采取县内资源+外聘专家学者的模式,分领域举办专题培训班、实地调研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精准培训,提高培训实效。年均举办各级各类年轻干部主体班次3个,年均调学240余人次。出台挂职干部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年轻干部定期挂职锻炼机制,近年来共选派了200余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上级单位、先发地区和重点部门挂职锻炼学习。

完善考评机制好“评分尺”。不断细化考核内容,聚焦年轻干部政治素养考核、实践实绩考核、专业素养考核,把好政治关、实绩关、品质关。不断优化考评机制,采取民主测评、专项调研、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考核,跟踪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年轻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和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2019年有48名年轻干部获得年度考核优秀,88人晋升职级。

优化监管方式,筑防火墙”。健全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构建全方位的干部监管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座谈机制,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政绩观,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制度,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年轻干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生活上关怀,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加强通道建设,按“任用键”。坚持以发展配班子、凭实绩用干部、向基层一线倾斜的鲜明导向,打破“隐性台阶”,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经历看潜力,对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加快构建年轻干部成长绿色通道。注重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应急管理、项目建设等五个一线优先识别、培育和选拔使用干部。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了44名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县直和乡镇领导班子岗位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