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红色资源转化发展新路子

日期:2020/4/26 9:38:37     稿源:北疆先锋网     人气:90

鄂托克前旗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红色旅游品牌为抓手,打造独特厚重的全国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和内蒙古西部红色旅游集散中心。9月17日,全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现场会在该旗召开。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鄂托克前旗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独特而厚重的红色资源和民族团结教育资源,以创新担当精神深入推进全域红色旅游建设。依托“1+6”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结合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干部的岗位职责特点,以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民族团结、政策理论等为基本内容,通过搭建红色课堂、开展红色体验、组织红色活动、倾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有效发挥红色旅游作为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的优势,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发扬红色传统,延伸研学产业。鄂托克前旗把握时代机遇,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1+6”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城川红色拓展基地、红色教育集训中心、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等红色延伸项目,建立了集课堂、体验、拓展、实践为一体的“四段式”课程,打造“寓教于学、寓教于游”的红色研学项目。围绕红色研学形成物业管理、园林绿化、门岗安保、研学教练等工作岗位10余种,带动周边1200多名农牧民实现就业。同时衍生出实践教学点、红色研学户、红军餐、大锅饭、农耕体验,红军服、学习用具、拓展训练经营企业等180多家红色产业链,直接带动600多户农牧民年均增收2.8万元。

创新红色发展,融合全域升级。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以红色研学为主导,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北疆特色的红色研学旅游集散中心。创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把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融入全旗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高起点布局;把红色旅游基础设施融入全旗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高层次推进;把红色研学融入全旗旅游产品体系,高规格打造;把红色文化挖掘融入全旗文艺事业,高水平创作;把红色旅游融入全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高标准实施;探索出一条在全区具有普遍示范效应、特色引领作用的红色资源转化发展新路子。2019年,共接待全国各地11个省市区的各类红色教育培训及红色旅游累计43万余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