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念好五字诀,加强年轻 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20/4/24 9:16:35     稿源:吴山镇     人气:76

吴山镇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传授帮带、监督管理、选拔任用、激励关怀等方面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吴山镇年轻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是在“育”字上求实效,提升内功。每年制定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利用一周时间开展系统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到先发地区观摩学习,不断开阔年轻干部视野。举办业务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年轻干部互学互比互提升。将每年考核优秀、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放到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集中表彰,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激励全镇上下比学赶超、奋发作为。

二是在“帮”字上出实招,增强本领。全镇1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4名经验丰富的中层正职每人包联指导1名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实现“困难有人帮、困惑有人问、办法有人教、成长比人快”。将全镇21名年轻干部全部分配到村(社区)开展包村,让其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增长才干。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目的、有计划地放到扶贫、征迁、计生、建设、信访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压担蹲苗。通过压担蹲苗,近3年来,我镇共有2名年轻干部走上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5名年轻干部走上乡镇中层正职岗位。

三是在“管”字上动真格,加强约束。对于年轻干部还在成长期,很多地方还不稳定,我们既要“厚看一眼”,又要“严管一分”,确保“根正苗红”。明确政治要求、组织要求、工作要求、生活要求,时时刻刻监督管理到位,将廉洁自律贯穿始终。改进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年度相结合的办法,对年轻干部进行多角度、多层次考核;采取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目标考核等多种手段,全面、客观、真实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实绩和群众反响,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轻干部重点培养、提拔使用中去。

四是在“选”字上重实绩,注重导向。中层岗位出现空缺时,在配备方案征得县委组织部同意后,组织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参加全镇范围内的公开比选,邀请镇村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参加,通过竞职演讲、即兴答辩、民主评议、能力测评、实绩考察等环节,将有能力、有想法、有干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五是在“爱”字上下功夫,呵护成长。对于年轻干部我们坚持做到“五个必谈”,即家里出现变故必谈、个人思想波动情绪低落时必谈、提拔使用前必谈、岗位交流时必谈、工作出现问题时必谈。每年“五四”前后,举办年轻干部座谈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均参加,给年轻干部明方向、教方法、提要求、解难题。通过改善办公条件、居住条件、伙食条件,举办篮球赛、读书会、春节联欢会、交友联谊会等多种形式,对年轻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爱”。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