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共和城社区“一个核心、两种模式”工作法提升社区党建

日期:2019/7/25 10:08:4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69

       近年来,长丰县双凤经开区共和城社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以文化为灵魂,探索出了以“一个核心、两种模式”的不同层面来提升社区的社会治理工作社区的党建工作法。

       一、一个核心即坚持党建核心,打造“共享和谐”品牌

       支部定调。“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社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为了把路子引好,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了“共享和谐”工作目标,打造共和城社区邻里中心、廉政文化公园、四叶草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民心工程,让广大居民在社区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社区的发展定好了调子。

       培育骨干。深挖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依托社区老年大学、科普大学定期开展书法班、手工班、传统节日等活动,在活动发现威望高、能力强、有正能量的党员群众,并将他们培养成社区居民骨干,再通过他们调动更多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打造品牌。坚持“一项活动抓出一个亮点,系列活动打造一个品牌”,以活动塑品牌,以品牌汇人文,通过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四叶草志愿服务活动、两项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将共和城社区打造成为“共享和谐”的城市社区党建品牌。

       二、二种模式,即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共和城社区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试点“全岗通”、“四社联动”工作模式,更好的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标准化的服务。

       推行“全岗通”模式。在整个社区推进“一专多能,全岗服务”,打造党员先锋岗和全科岗,只要一人在岗,所有业务都能受理,实现了单个社区工作者办最多的事,办事群众跑最少的腿。同时,以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为标准受理业务,以皖事通平台为手段,打破坐班制,将社区工作者从前台解放出来,全部下沉到小区去、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居民诉求,面对面为居民解决、处理问题。

       推行“四社联动”模式。通过引进社会组织,引入社工人才,孵化社会团体,招募社区志愿者,打造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创建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人才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开展社区环境治理、综治安全巡逻、政策宣传等各项社区服务。四社联动模式最大限度的调动了社区的人力资源,为社区治理增能。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