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五举措助力党建工作再提速

日期:2018/7/23 17:01:55     稿源:吴山镇     人气:47

在农村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方面,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吴山镇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对7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新建、改扩建和升级改造。现在,全镇18个村(社区)都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村民健身广场、党代表工作室同时,每年根据村级人口数按照10万、11万、12万三个档次及时拨付村级工作经费,保障村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奖优罚懒,末位淘汰,实现干与不干不、干好干坏不一样,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每月月初下发党建任务工作清单,让各支部明确每月的具体工作任务。

在加强贫困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吴山镇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招考,引进外来人才,拓宽选人视野。同时遵循“公开招考、竞争选拔、镇选村用”的原则,按照发布公告、现场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到村试用、期满考察等选拔程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正式人选。将笔试面试这一备受关注的重要环节委托具有3A级资质的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统一操作并全程录像,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吴山镇2017年度共选拔后备干部、扶贫专干15名,2018年度共选拔后备干部、扶贫专干7名,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村级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发展。

千名党建指导员下千村,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安排吴山镇领导班子成员下派到担任18个村居,担任党建指导员,要求各党建指导员每月必须参加支部的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要求每位党建指导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2018年至今共为村党员干部上党课72课时,把党的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以良好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2018年以来,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召开“爱家乡、议发展”座谈会共22场次,村“两委”干部和优秀人士齐聚一堂,激情献言,共谋吴山镇发展大计。各村(社区)收集并记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意见建议共43条,与此同时,做好成功人士的思想工作,积极鼓励引导他们把家乡优势资源宣传出去,同时把发达地区资金、技术带回来,回乡创业,争做新型农民,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推动改革促产业富村。以党建抓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楼西和薛店两个重点扶贫村,镇党委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扶持办法,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培育了楼西村200亩草莓示范基地和莲藕基地、薛店村400亩瓜蒌示范基地,带动5位贫困户独立发展产业,32户在基地务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参与扶贫,对在辖区内吸收贫困人口务工的企业,给予不同标准的补贴政策;对通过流转土地或参加合作社种植、养殖的贫困户,按照不同规模给予补贴。

基层党建“微经验”宣传,吴山镇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微经验”推广宣传工作,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总结形成党支部建设“微经验”推广宣传材料,并择优上报至县委组织部。同时要求各支部要定期组织学习 “微经验”,结合实际,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切实做到真学真用、活学活用,提升工作水平,取得学用实效。(胡庆月)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