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五清一改一利用”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日期:2024/4/11 17:05:58     稿源:李玥     人气:11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长丰县义井镇充分汲取“千万工程”经验,以“五清一改一利用”为重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有力有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以“绣花”功夫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织就“一张网”。义井镇全力谋划部署村庄清洁行动,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出台行动方案,实行包保责任制,分区域、定目标、划责任,班子成员包保指导、村居主体实施、城管分片巡查、保洁全员出动,同时以“党旗飘扬 党徽闪耀 党员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让党员当好环境整治“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带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构建基层治理“一张网”,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和环境整治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

坚持突出重点,扮靓全区域。在全域整治的基础上,提出“三个三”重点:要求全镇19个村(居)每村选取3个中心村民组作为样板,每个中心村民组至少打造3处综合利用示范点(微阵地、景观节点、微菜园等)。行动结束后,每村要至少新增30户美丽庭院。并按照“五清一改一利用”的要求,开展星级村庄评比,每项任务验收通过授予村庄一颗星,力争打造全域“七星”村庄。

坚持群众主导,传播文明风。为更好完成“一改一利用”任务,义井镇想新招、出实招,打好“组合拳”:规范村规民约,开展丰富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成为志愿者、行动者,践行“四净两规范 四勤两参与”,主动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并通过“会上讲、板凳议、微信转、喇叭喊”等方式,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创建意识,提升文明素质。依托村(居)垃圾兑换超市和镇域内可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坚持“四个一点”工作方法,试点推进“两网融合”工作,将清理出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引导群众用拆除的废砖废瓦打造微菜园、微阵地,用破旧的石墩陶罐打造自己家门口的微景观,实现变“废”为宝。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义井镇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当中,切实把人居环境往“实”里抓、往“细”里治、往“精”里走,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撰稿人:沈悦悦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