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三步棋”让党群服务阵地“出圈”

日期:2024/3/19 9:58:44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3

长丰(双凤)经开区通过有效融合基层各服务站点资源,连点成线、串线成片,形成布局合理、内容丰富的“1+18+N”党群服务矩阵,坚持做优服务、做强功能、做深品牌,积极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圈”。

下好党建引领的“先手棋”,让党群阵地更“暖心”。挖掘各个党群服务站的站点特色,形成“一站一亮点”,以亮点来吸引区域内党员、群众参与,打造党群服务站品牌项目,全面提升站点的服务效能。做到全区层面所有党群阵地资源统筹使用,完善建设、全面开放。筛选有特色、基础条件好的阵地,按照学习教育阵地、活动阵地、实践阵地、交流互动阵地等功能类别进行强化提升,以自身优秀品牌项目盘活阵地资源。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旨,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级党群服务阵地落地生根。依托阵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常态化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促使党群服务阵地成为党员群众的“学习阵地”、红色教育的“实践场所”。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300余场。

下好群众自治的“关键棋”,让党群服务阵地更“同心”。党群服务阵地是整合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的共同体,也是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向基层聚集的重要载体,还是多元主体参与的共享平台。“一个党支部一个党群服务点,一个党小组一个党建小网格”,以“小网格”为切入点,有效助推基层实现“大治理”。调动网格内“五老成员”“新五员”等具备红色基因的居民群众积极性,社区牵头,协商议事,调解矛盾,助力基层治理。打造以共治为基础、居委会为主体、微网格为基本单元的党群服务点,全区18个党群服务中心和48个党群服务站点为网格化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有形矩阵。围绕小区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带动居民群众群策群力,协同治理。累计协商议事400余起,及时排查引导,从实际出发,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隐患问题,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下好便民利民的“精准棋”,让党群阵地更“贴心”。开发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了解不同群体实际需求。持续优化站点阵地功能和活动设置,针对不同人群,精准化对接需求,把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为进一步推进党群服务站点亲民化改造,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站点积极响应居民诉求,扩充建设儿童乐园、阅读空间、书法室、健身房等阵地,多维度满足全区居民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办好为民实事。持续扩大“党建+”同心圆,打造“阵地+服务”的工作格局,推进志愿服务实用化、常态化、制度化。联合双凤社区卫生院、双凤医院、北城力高学校、双凤派出所、安徽国际商务学院等结对单位,扎实开展党建联建特色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卫生、困难帮扶、法律咨询、应急处理、邻里调解、教育培训等多元化便民服务,2023年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撰稿人:崔广兰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938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