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三步走” 托起幸福安康“夕阳红”

日期:2024/3/19 8:44:22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1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不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大力推进“三步走”工作法,不断积极探索为老服务路径,满足辖区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丰富辖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托起幸福安康“夕阳红”。

多想一步,党建引领显关怀。阿奎利亚社区借助社区“大党委”,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探索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网格单位为支撑、志愿团队为补充的联动机制,结合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养老服务“发力点”,统筹卫生服务中心、物业、辖区民警、法律顾问等集中力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义剪义诊、法律援助、卫生打扫等个性化服务。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开展各具特色的老年活动,丰富辖区老年人的晚年文化生活。

提前一步,服务为老解忧愁。阿奎利亚社区通过大走访及时了解老年群体需求,有序推进居家养老阵地打造、休闲场所修缮、适老化改造等助老硬件设施建设。并利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多渠道全方位掌握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老人群体的家庭、生活、健康状况,为辖区老年人排忧解难。同时依托网格化管理进行志愿服务,实现对老年人信息的动态掌握,多渠道共驻共建保证辖区老人老有所依,真正做到民情入网格、事在格中办,做细做实社区治理“微阵地”。

向前一步,银龄行动添活力。阿奎利亚社区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挥他们的优势,组织他们参与融入网格,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等工作。并邀请有群众基础、有威望的“五老”成员加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针对家庭婚姻纠纷、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纠纷,采取上门调解、电话沟通、面对面劝和等方式,充分发挥“和事佬”作用,深化“红色银龄”治理模式。

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让老年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属感。(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