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朱巷镇:“三突出”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日期:2024/3/18 16:24:59     稿源:杜爱玲 杜爱玲     人气:10

近年来,长丰县朱巷镇党委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强化源头储备、严格标准要求、多举措教育培养,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突出比选择优,紧盯发展源头。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入口要求,将政治思想好、个人发展好、群众口碑好,服务意识强、号召能力强作为确定入党积极分的基本条件。重点从优秀大学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中排查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进来、组织起来。及时把表现突出的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方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生活中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的考察跟踪,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体检”,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动态调整,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数量足、质量优。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强信念、提素质、补短板,帮助其快速成长。

突出系统发力,规范流程步骤。对发展党员工作实行“提前计划、重点跟踪”,每季度对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现状、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储备情况开展1次分析研判,做好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清零”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以《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为参考标准,紧扣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格抓好贯彻执行,做到不缺失、不简化、不变通。党委组织委员和组织员全程列席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对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坚持履行程序一步不少,确保每个流程合乎规范、经得起检验。定期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信息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基本功”,全面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谨、执行规范、质量过硬。

突出教育培养,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落实培养联系人制度,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理论学习强信念。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等内容,并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授课、自评与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人员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增强政治信念。实际锻炼提能力,遵循边学边用的原则,积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供稿人:张爱华;审核人:邓兆玉)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