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新庄社区“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日期:2024/3/7 11:19:15     稿源:王梅     人气:12

岗集镇新庄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创新积分管理模式,乡村治理方式由“任务型”转为“激励型”,切实把基层治理变成群众主动参与的生动实践,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小积分”蕴含“大能量”。为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积分内容涉及移风易俗、孝老敬亲、志愿服务、美丽庭院等,通过“村民攒积分”活动,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了“小积分”撬动“大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让乡村有颜值更有“分值”。村民以行动换积分,通过奖励机制,让村民的行动变为可量化的积分,以“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

“巧方法”治出“好成效”。社区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各村民组以家庭为单位,将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积分制建立以来,社区逐渐形成相互评比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等,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家风、民风、乡风全面提升。

“好制度”促成“新风尚”。新庄社区不断拓展延伸积分“内涵”,常态化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活动,持续评选“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大力培树“美丽庭院”,将“积分超市”作为“村民说事点”,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引导群众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为效,“兑”出了文明风尚。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家庭文明建设的观念正在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悄然转变。(撰稿人:章其袁;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