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桃山村:“四事四权”架起“搭心桥”及时解民忧

日期:2024/3/1 15:08:16     稿源:王梅     人气:20

岗集镇桃山村积极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拓宽议事渠道,着力解决群众的难事、忧心事,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网格管事”健体系,优化整合效能高。自“四事四权”工作实施以来,桃山村党支部重点围绕“用好网格、配强队伍、建立机制”等方面,建立网格队伍、群众议事会以及议事代表信息库。采取就近原则,划分26个网格,因人设岗参与党建、综治、信访、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集中力量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走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以人为本的治理模式。

“五老调事”见成效,暖心群众服务好。发挥“五老”人员工作经验足、群众信任度高、责任心强的优势,化解纠纷矛盾。周场组一户村民,因土地确权面积存在误差以及租金事宜,多次要求村、组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五老”人员积极与所涉及的农户面对面座谈,找准该户与其他涉及户的土地面积误差,逐田逐块核实,找回了该户所有缺失的土地,最终现场测量地块和面积,做好了该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更正工作,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群众议事”拓思路,幸福邻里和谐音。搭建群众说事平台,每月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田间地头等场所,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组织利益相关群众、网格员来说事,协商解决问题,畅通群众反馈意见建议的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目前,桃山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板凳议事会”、乡村振兴等系列特色说事活动,真正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及时答疑解惑,迅速回应诉求。

“支部办事”担重任,共建和美新农村。精准化办结,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反馈的问题,建立“全面收集、综合研判、有效解决、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村“两委”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力提升。接下来桃山村将把“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建+信访”、为民办实事等相结合,强化支部建设,扎实为民办实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撰稿人:胡培俊;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