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四十埠村:落实“三个一”,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日期:2024/2/26 15:29:40     稿源:王梅     人气:22

近年来,岗集镇四十埠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并落实“三个一”策略,通过抓好一个根本、牢记一个理念、明确一个任务,有效开展基层工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一个“根本”,突出党建引领。四十埠村党总支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治理的根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建立“党建+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开展“党建进网格、服务到户”活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组包片负责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每名党员联系几户村民,负责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同时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党员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还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意识。

牢记一个“理念”,服务人民群众。四十埠村党总支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村党总支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村民生活水平。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成功引进较大自然村庄整治项目、红星坝水利修复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村党总支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干部定期深入农户,听取村民意见,耐心解释政策,及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按照村民组建立为民服务微信群,村民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包组干部会在第一时间回应并解决问题。

明确一个“任务”,优化产业结构。四十埠村党总支明确优化产业结构这一任务,通过技术培训、创业支持等举措,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村党总支开展产业调研,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村民意愿,制定产业发展规划。鼓励村民创业,提供政策咨询、贷款申请等服务,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通过加强与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企业合作,引进优质水果种植项目,邀请专家为村民开展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从而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通过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寻求市场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增收。此外,村委会还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村居环境,打造特色民宿,吸引游客。

通过落实“三个一”策略,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四十埠村将继续深入落实“三个一策略”,不断探索升级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撰稿人:陈繁星;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