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三突出三确保”助推主题党日有形有效

日期:2024/2/20 15:47:44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7

一直以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党工委坚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党组织制度的重要抓手,围绕“三突出”,抓好“三确保”,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突出政治导向,确保活动有“高度”。一是始终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主题党日活动始终,不断突出政治引领作用,以锤炼党员党性为主线,在活动内容上紧扣“党题”、形式上办出“党味”、效果上强化“党性”。二是落实制度责任。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及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明确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时间及活动形式,压实责任主体。三是做好统筹谋划。按照“一月一计划、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的原则,要求基层党组织提前制定活动计划,精心安排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主题党日规范性。

突出形式创新,确保活动有“深度”。聚焦“月月有主题、活动有亮点”的要求,丰富主题党日模式,满足党员多元化需求。一是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党日的首要任务。创新“理论宣讲”“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二是形成“1+N”活动模式。主动转换传统“单一型”“课堂型”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性教育、党群议事、志愿服务等相结合的“1+N”“开放型”“互动型”模式,努力提升活动吸引力。三是抓住时间节点,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利用“七一”建党节和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分享”“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具有实操性、更接地气。

突出学用结合,确保活动有“成效”。一是坚持以干促学,让活动更具实效。把主题党日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先后组织开展“社情通报会”“为民办实事评议会”和“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征集党员群众关于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等方面意见建议的同时,确保能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呼声,将服务群众工作落实的更精细、更贴心。二是开展“四问于民”活动,为主题党日“赋能加力”。紧扣活动主题,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聊天”等形式组织开展“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活动,详细听取辖区群众尤其是辖区特殊人群的需求情况,抓好群众“需求点”,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三是整合多方力量,让活动更有“料”。辖区18个社区党组织均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成员单位认领“为民办实事”清单,以开展“结对共建”、“服务共践”等专题活动形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与基层日常工作、群众工作互促共进,形成“一条线”织起一张“服务网”的治理格局。(撰稿人:王然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