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小板凳”聚民心,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4/2/20 15:25:36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32

几条“小板凳”,党员同志们与居民群众围坐一堂,一场聚人气、接地气的“板凳议事会”便拉开序幕。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因地制宜推出“板凳议事会”,把居民“请”出来,把事情摆在“桌面上”,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议事“小板凳”,贴近民心解难题。“小区路灯太暗了”“小区停车太难了!每天都要抢车位,稍微晚点就没地方停。”“垃圾清运频次要增加。”……在阿奎利亚社区志愿者广场“小板凳”议事会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指明小区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边听边整理。议事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社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召集物业、居民代表商议方案可行性,在最短的时间妥善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

宣传“小板凳”,理论政策送到家。一口乡音,几张“小板凳”,没有讲话稿,没有会议桌,在城品湖畔小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们聚集在一起“拉家常”,宣传反诈知识。“大爷,如有陌生人给您手机发链接,您千万不要随便点击……”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反诈知识手册,讲解实际案例,倡导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小板凳理论宣讲团”以“宣讲+服务”的方式,从“把居民喊过来”变为“将居民聚起来”,让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围着群众转,按照居民所需就近安排,用“土话方言”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讲给居民听,宣讲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居环境整治、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宣传、防溺水教育等各个方面。

和谐“小板凳”,为民服务办实事。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小板凳+贴心交流”的服务形式,访民情,听民意,调民纠,架起居民连心桥。社区党员和网格员利用入户的有利时机,与居民围坐侃谈、促膝长谈,让居民群众把需求讲出来,把心事倒出来,让党员同志和网格员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及时疏通居民群众的心疙瘩,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党员同志们通过落实“小板凳”工作法,静下心,扑下身,与居民群众肩并肩坐在板凳上嘘寒问暖、谈心交心,面对面听民声、问民情、议民事、解民忧,在工作中把握重点,在落实中树立形象。

一张“小板凳”,既有力助推了社区工作的开展,又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观能动性,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也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再是“纸上谈兵”。下一步,阿奎利亚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发挥“小板凳”的作用,零距离听取群众的心声和呼声,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撰稿人:孙晓阳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