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着力提高“三度”,积极构建“3+N”党员分类管理体系

日期:2024/2/20 14:49:03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4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党员管理科学性和实效性,长丰(双凤)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优化管理类别、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作用发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探索构建党员分类管理体系。

优化管理类别,着力提高“精确度”。长丰(双凤)经开区结合党员年龄、从事行业、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将全区4500余名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四个类别,构建党员队伍精准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格局,分类建立微信管理群,群内经常性开展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生活状况,征集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治理、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党员分类管理以来,开发区培育党员联系户284个,1200余名在职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余场次,组织政策宣传、反电诈宣传志愿服务8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430余起,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提高“精细度”。针对不同党员分类搭建载体,采取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实现党员分类“多线程”管理。一是真正把在职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落到实处,激发在职党员责任担当;二是开发区为无职党员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68个、网格小组18个,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岗位化”“成果化”;三是设立“流星之家”流动党员阵地,为流动党员开展了26场“爱家乡、恳谈会”活动以及线上教育培训41次,及时为流动党员“充电蓄能”,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四是成立42支“送学上门”服务小组为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党员提供结对帮扶,切实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个党员。

强化作用发挥,着力提高“精准度”。为给不同党员群体创新搭建实践平台,强化各类党员教育和作用发挥。开发区自上而下设立“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小组-党员联系群众户”四级网格平台,为每名党员设置“责任田”,形成在职党员“引领式”管理;建立36个“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微信群,创新“10号”主题党日、“周末课堂”等做法,开展“聆听1堂专题党课”活动70余场,形成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建立党内红色关爱扶助机制,强化各级党组织责任,开展“送学上门”265场次,走访慰问354人,形成困难党员“服务式”管理。(撰稿人:陈孟琦  审核人:吕朝建)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